小寶貝生病.jpg
你是否有聽過....「你小孩怎麼常常在生病?」
「小孩上幼稚園後會常常生病是正常的啦」「是不是因為妳懷孕吃不好所以小孩才會這樣容易生病。」.....如果你也有以上這些經歷,那麼先不要著急不要難過.....。因為我也有這些經歷路程長達一年多的時間,女兒小花生生病沒有間斷過,不單單一個月生病一次,有時候甚至是一個月生病二次,新舊感冒交替根本分辨不清是感冒還沒有好?還是又感冒了? 小小年紀才一歲多就因感冒住院過二次經驗,媽媽我真的是心力交瘁....我嚐試了好多方法希望女兒可以強身健體,包含網路偏方、食補、運動、保健食品.....甚至只要有人咳二聲接近我女兒,我就非常焦燥不安,搞的大家壓力也都好大。
在我煉了百種方法後,我終於發現讓女兒減少感冒的辦法了!
小花生現在已經好久沒有看醫生了!我真的好開心,開心到想要跟大家分享~因為原來只要有心,每個媽媽都是超人!我不再是那個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媽咪惹~〔本文非業配文,真心經驗分享給同樣辛苦的父母們〕


【育兒】 ▌baby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水,你來吧!花媽我不怕你了!!!!
▌本文關於:我的育兒【①咳嗽】、【②流鼻水】、【③發燒】、【④蕁麻疹】、【⑤燙傷】、【⑥腸病毒】等的經驗有感分享。
▌內文日期:2019年2月23日
(圖 / 文 潘大肚.木木小花 / 內容為個人觀感僅供參考,請參考文章日期。)



女兒小花生一歲以前是木木小花親手帶,
我一直親餵母乳至五個月,加上六個月以前有母體抗體保護本就不易感冒。
所以小花生一歲以前幾乎可以說沒有在感冒的。
於是我居然開始有了「看來我的孩子是個很強壯的孩子呢!」的天真想法....

待女兒小花生(1y)一歲以後,
當媽的我因要回歸職場,所以我們搬至婆家住,
除了照顧者新增加了四位大人家裡也有其他正在上幼稚園的大小孩
接下來的日子,不誇張!小花生可以說一個月至少生病1-2次
生一次病就好久好久才會好,舊病快好了又來了新感冒,無限瘋狂輪廻...
▼家裡的藥瓶排排站....

瓶瓶罐罐的藥

這一年多以後,是我這個當媽人生黑眼圈最重的時期...
一開始只要天氣冷一些,我就會煮薑片然後倒在洗澡水讓小花生一起洗。
煮薑

▼泡習慣薑澡的女兒小花生(1y),
有時候洗澡還會把薑片直接拿起來吃~我姊看到嚇屬說太刺激了不要醬給小花生吃啦 XDDDDD
但我發現用薑片洗澡的小花生就會滿臉通紅滿頭大汗的,真的好像太刺激了...
所以後期就沒有再繼續這麼做了....
薑泡澡


我嘗試過了各種治療感冒網路說法、買遍了各種不同的直銷保健食品,
包括白因子我都大筆大筆回購了又回購....
〔當媽的都這樣吧,只能小孩不生病,花再多錢都沒關係〕

花錢事小,體力耗盡才是最可怕的事......
我幾乎掏乾了我的每日時間及吊著精神在照顧小花生,
落實宣導大家的生活習慣「勤洗手」;甚至我訂擬定了洗手家規!
「洗手」不是只是單純洗手掌,指甲、手臂也要洗乾淨
如果可以最好是回家後先洗澡,若不方便也希望能換一件乾淨的居家服。

根本是鐵的紀律!
但.........很遺憾地,但就算花媽我已經大費周張的了....
這一年多來小花生每個月案慣生病依舊沒有改善.......

在小花生1y~2y2m這段時間,
小花生因為感冒鼻涕逆流已經住過二次院,
在有在發肉我的粉絲,最常問我的一句就是「小花生怎麼常常在生病?」
同樣的問題,我也問過不同的醫生數遍,
但不同的醫生幾乎都異口同聲告訴我:「這是正常的!」「長大了免疫力就好了!」

也有醫生對我說:「家裡的照顧者太多」
「只要家裡有小朋友上幼稚園,妳就是避不了!」(醫生太中肯我有點受不了XD)

甚至有醫生對我說:「其實小孩會發燒反應是好的」

最後醫生就會說:「媽媽妳不需過度緊張」
............當媽的不只是緊張!更是勞累心累啊!
因為只要小花生一發燒,我大約就心裡有數我可能需要3-4天無法好好入睡,
加上我是職業婦女啊!這樣真的很折磨人啊啊啊啊啊啊啊啊~~

短短一年多來,因為小花生各式生病的問題,覺得自己彷彿上了好多好多的即時醫學常識課程XDDD
小花生的各式各樣生病狀況我都遇過,小花生更是已經吃藥吃成習慣(好心疼)
她完全不害怕吃藥這件事,甚至可以自己餵自己吃餵(才一歲多的孩子啊.....)
每次看她吃藥雖然我都會誇她「好勇敢」,但心裡總是好不捨.....



所以這篇文章的誕生,是因為我想分享給更多跟我同樣狀況的媽咪........

有一段時間,還有一些長輩告訴我,「是因為我懷孕的期間吃的不夠健康,小孩才會這樣容易生病。」
當時我因為這件事哭了好久好久.......
但最後我決定拋棄這些負面的聲音和想法.....

在發現孩子的自身免疫力變好了之後,這中間雖然小花生也有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水反應,
但........我已經不再那麼慌張了,
我............已經很久沒有帶小花看醫生啦!!!!(尖叫歡呼灑花)


為了孩子,每個媽媽都是超人!

接下來,我想要一一分享我的育兒
【①咳嗽】、【②流鼻水】、【③發燒】、【④蕁麻疹】、【⑤燙傷】、【⑥腸病毒】等的經驗有感分享。
我試過【食補】、【生活習慣改變】、【保健食品 ( 包括直銷 )】,
這中間沒有任何是配業的產品喔,全部都是我自己花錢的有感經驗談。希望也給有需要的媽媽可以當作一些參考~

 



【①咳嗽】

回憶起前些日子,因為小花生一直咳的關係,
婆婆還拿八仙果給小花生吃,〔長輩拿這種給小孩吃時都還會流露出很得意的神情,為底是為何?〕
小花生這個吃貨當然愛吃的不得了!
雖然我百般阻止,但婆婆還是偷偷給予....
後來小花生果然吃到火氣太大,長針眼啦!!!!!!〔媽媽森七七〕
▼(如圖)而且還是在要出國的當天....厚厚厚
長針眼


現在只要當我聽見小花生有「咳嗽」一聲時,我就會立馬燉以下幾道湯給小花生吃!(立馬喔)
水梨 + 老薑 + 紅棗 + 枸杞 + 冰糖
水梨 + 老薑 + 少許蜂蜜
排骨白蘿蔔湯

其實是同一道料理,請媽媽自己觀查孩子比較愛吃哪一種,或是覺得哪一種比較有效果!

看似很不怎麼樣的料理,對「咳嗽」真的超有辦法的!!!
我自己喉嚨癢癢的時候,我也會立刻煮
 水梨 + 老薑 + 紅棗 + 枸杞 + 冰糖來跟小花生一起吃喔!
我自己吃了也覺得效果超好,完全不需要看醫生~
我也煮過給潘先生喝過,一開始他有點排斥覺得我在亂搞,但喝了幾次以後他說其實滿好喝的。

我自己是平常白天請婆婆幫我煮
 排骨白蘿蔔湯 給小花生喝。
然後我下班的時候,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煮
 水梨 + 老薑 + 紅棗 + 枸杞 + 冰糖


至於效果如何?
我自己喉嚨不舒服的時候試過,吃的當下瞬間就有感覺喉嚨比較舒服一些。
如果一開始喉嚨癢癢的就立馬煮,可能吃1~2次,喉嚨就會越快好了!

但你已經是咳到不行的狀況,
那.就.需.要.天.天.煮,不.能.懶!
但若的喉嚨已經是會的那種,也請立即去看醫生。那有可能發炎了,一直拖著有可能會引發其他症狀喔!

要煮到何時呢?
就是煮到你聽不見孩子在咳的聲音,你就功臣身退,可以不用煮了!
我自己的經驗大約連煮三天就聽不見小花生咳的聲音了。
之前早期我都是用
 水梨 + 老薑 + 少許蜂蜜 , 但小花生沒有很愛加蜂蜜的味道。可能被稀釋了吧~
後來我就換成
 水梨 + 老薑 + 紅棗 + 枸杞 + 冰糖 我個人覺得這道效果比較好。

小孩會不會不敢吃呢?

光看字面可能會覺得好像很可怕小孩不能接受,
但紅棗它本身甜甜的,小花生非常喜歡
而且紅棗其實是水果,在我會燉煮這道料理之前,我一直把紅棗歸類為中藥材啊啊啊啊(羞愧)
加上水梨本身就甜,其實整碗湯很好喝。

為了增加女兒小花生願意吃的食慾感,只要假日有空我就會帶她一起去買水梨,
除了可以認識水果之外,也可以增加參與感。
▼〔旁邊還放一瓶優酪乳〕以前她只要一感冒,我不會讓她碰冰的東西,更別說是優酪乳,
但自從開始燉梨子以後,我就沒有這樣的禁忌了~

水5
通常我都會讓小花生自己去挑想要買水梨,她會非常很有成就感也很開心!
邊買的時候我就會告訴她,這個等等我們一起煮來吃,會超好吃的喔!要一起吃光光喔~

水6
▼看看這得意的笑容~
水7

雪梨怎麼挑?
我自己的經驗是:冬天的水梨一顆大約落在70~100元左右。〔看水梨的重量〕
夏天的水梨一顆可能會到130~200元,嚇死人!
冬天的水梨市場隨便都好買,夏天的話可能要去全聯找比較快...
挑水梨是選越重越好,表示水份比較多,我自己也覺得重一點的水梨也比較甜,
我婆婆甚至覺得水梨那麼甜就不需要加冰糖了吧,

但其實冰糖的作用是去火,所以我還是會偷偷加上一點點的冰糖。

驚嘆號我婆婆說老薑不能晚上煮,說白吃吃老薑對身體有益,但晚上吃的話就會變像砒霜。〕

聽的我嚇死了!我就上網查了一下,還真的有此一說~但有沒有根據我就不清楚了...
所以假日的時候,煮法順序我就會改變: 我則是中午的時候燉
 水梨 + 老薑 + 紅棗 + 枸杞 + 冰糖
晚餐的時候改讓小花生喝
 排骨白蘿蔔湯
至於
 排骨白蘿蔔湯 可以治咳,這件事是我媽跟我說的~
我本來以為我媽說唬爛我的,但她很得意說她自己感冒都用這招,
還反問我「妳不覺得妳從小就很少感冒嗎?就是因為我老是煮這道給妳吃!」
此話一說還是真的耶! 我自小就很少感冒~
於是我上網查,還真的讓我查到白蔔湯治咳這件事!!〔媽!!我對不起妳!我居然質疑妳了!〕


食材怎麼煮?
 水梨 + 老薑 + 紅棗 + 枸杞 + 冰糖 
食材:
  ✔ 水梨一顆
  ✔ 老薑
  ✔ 紅棗 (隨意,我自己是3~5顆)
  ✔ 枸杞 (隨意)
  ✔ 一小匙冰糖


作法:
⓵ 一整顆的水梨去削皮去中間的籽。

咳3
⓶ 用孢刀把水梨削成泥,連同中間硬硬的梗也一同削。
⓷ 把紅棗和枸杞大略洗一洗一同加入。

〔紅棗幾顆看個人,我大約都放3~5顆,給小孩吃不要過量,枸杞的量我都隨意一小把抓〕
咳2

⓸ 然後把老薑切片。 
驚嘆號老薑要放多少看個人,早期我都舖滿滿的,但小孩怕辣反而就整碗不要了。現在就放少許〕
⓹ 把老薑用菜刀側面拍打,讓老薑入味。
⓺ 加入一小匙冰糖。

咳4
⓻ 整碗放入電鍋,外鍋放一杯水量即可。 
⓼ 約蒸三十分鐘差不多就會起鍋。
起鍋後我會把老薑撈掉,老薑泡太久會變很辣,小孩會怕怕喔!不要因小失大~ 
驚嘆號如果份量太多小孩吃不下的話,我會先讓小花生至少把湯汁要喝掉〕

▼醬醬~成品長這樣。
我是一個不會做菜的人,都能做出這道料理了,可見真的很簡單啊!!!(我真的愛死這道料理了)

咳1

如果嫌麻煩的人可以用
 水梨 + 老薑 + 少許蜂蜜 雖然我個人偏愛 水梨 + 老薑 + 紅棗 + 枸杞 + 冰糖 

食材: 
  ✔ 水梨一顆 
  ✔ 老薑 
  ✔ 少許蜂蜜


作法:
⓵ 一整顆的水梨去削皮去中間的籽。
水1

⓶ 用孢刀把水梨削成泥,連同中間硬硬的梗也一同削。
水2

⓷ 然後把老薑切片。
驚嘆號老薑要放多少看個人,早期我都舖滿滿的,但小孩怕辣反而就整碗不要了。現在就放少許〕
⓸ 把老薑用菜刀側面拍打,讓老薑入味。
⓹ 整碗放入電鍋,外鍋放一杯水量即可。
⓺ 約蒸三十分鐘差不多就會起鍋,起鍋後再加入少許蜂蜜。因水梨本身就有甜味,蜂蜜可不用太多。

驚嘆號若是一歲以下的baby,則不能加蜂蜜喔!〕
⓻ 起鍋後,我會把老薑撈掉,老薑泡太久會變很辣,小孩會怕怕喔!不要因小失大~

▼醬醬~成品長這樣。〔這碗就是薑放太多的案例><〕
水3

 

 排骨白蘿蔔湯 
食材: 
  ✔ 白蘿蔔
  ✔ 排骨
  ✔ 老薑 
  ✔ 少許冰糖


作法: 
⓵ 將白蘿蔔清洗、去皮、切成塊狀。
⓷ 把排骨川燙(洗血水的意思)。
⓸ 待水滾燙後,把白蘿蔔、排骨、薑、少許冰糖、少許鹽,丟入鍋內 (把飄浮物撈起)。
驚嘆號其實如果想要加其他東西也可以,比如玉米、蔥等等,就看自己心情〕

⓹ 大約轉小火燉一小時就可以起鍋了。

驚嘆號
白蘿蔔雖然有良好的潤肺止咳作用,但因為比較寒,所以脾胃不好的人、慢性胃炎、胃潰瘍患者,就不適合這道料理喔!但我都會加入一些薑,覺得這樣可以中和一下~



沒感冒時的平日保養?
蘋果洋蔥這道在小花生八個月大的時候就開始吃的料理。
所以小花生非常喜歡吃洋蔥和大蒜(恩?)
真心覺得早一點接觸副食品的小孩比較不挑食~

但後期我都是等小花生感冒的時候才煮這道給小花生吃。
之前我還被友人取笑說「看妳天天煮蘋果洋蔥小孩感冒也沒有好啊」
後來我發現我錯了!!
「蘋果洋蔥」這道料理不該是給已經感冒的小孩吃,

而是應該要平日給小孩當作食補增強抵抗力的料理才對~

 蘋果洋蔥 
 

食材: 
  ✔ 蘋果一顆 
  ✔ 洋蔥一顆 
  ✔ 大蒜 (隨意) 

蘋果洋蔥1
作法: 
⓵ 準備一個大盤子,然後把小碗反蓋在上面。
蘋果洋蔥2
⓶ 大蒜的部份用拍打方式。

蘋果洋蔥3
⓷ 蘋果切成丁。
⓸ 洋蔥切成丁。〔越刺鼻表示越新鮮〕
⓹ 整碗放入電鍋,外鍋放一杯水量即可,約蒸三十分鐘差不多就會起鍋。

蘋果洋蔥4
⓺ 起鍋後,把所有的食材撈至另一個大碗裡。〔小心不要大力碰撞到中間的碗〕
蘋果洋蔥9

⓻ 其他食材撈完後,就可以把中間的小碗取起,所有的蘋果洋蔥水通通在裡面。
蘋果洋蔥7

▼醬醬~完成。
蘋果洋蔥8


▼(2y5m)小花生非常地喜歡
蘋果洋蔥6

▼喝完蘋果洋蔥汁後,連剩下的蘋果洋蔥也不放過。〔但其實主要是喝湯〕
蘋果洋蔥5

 



【②流鼻水】

在小花生(1y7m)那時咳嗽了一個月都沒有好轉....
從一開始的只是流鼻水+乾咳, 看了醫生吃了藥後,病情又開始改變...
變成咳的時候有痰聲,鼻水也變鼻涕再慢慢轉而黃色黏稠鼻涕...
就這樣陸陸續續看了四次醫生,咳了二個多拜以後...

第三個禮拜開始居然變成肺炎 (花媽大哭)

▼病情變成肺炎住院以後,醫生開了抗生素開始有排痰。

驚嘆號baby排痰就是用咳的方式咳到吐痰(超心疼)〕

出院以後,還是一直咳的很誇張....
尤其是每天早晨起來咳的特別嚴重... 感覺五臟六腑都要咳出來了 (哭哭)


流鼻水最令爸媽們害怕的不外乎就是鼻涕逆流這件事!
(上述)之前小花生就是因為鼻涕逆流的關係所以變成肺炎,
所以更讓我意識到小孩流鼻水真的不能輕忽!

我自己早期是買電動吸鼻器,
▼一開始買的時候潘奴還不斷拿自己的鼻子測吸力
〔因為潘奴只穿條內褲我怕太傷眼睛,所以我馬了賽克,但應該也沒有多少幫助XD〕
**小花生的臉似乎在說「為何爸爸要用我的東西」**
吸鼻器

但電動吸鼻器我自己只使用過二次後就沒有再使用了,
但個人覺得比較適合一歲半以前的小寶貝,
小寶貝們開始會掙扎時,妳要吸她鼻子比登天還難啊!

小孩的鼻涕又黏,每每帶去給醫生吸鼻涕的時候,好像要了小花生的命一樣....(暈)
為了不讓肺炎事件再次發生,
婆婆教了小花生自己蹭鼻涕這一招
自己蹭鼻涕」,超療癒的啦!

我常常帶小花生出門跟姊妹聚會時,就叫小花生表演這招才藝給阿姨們看,
嚇的阿姨們花容失色XDDDDDDDD 直說「這是哪門子的才藝啦!」
但身為媽媽一定能體會為何療癒,

因為孩子的鼻涕如果出不來,就有得受了!最好所有鼻涕蹭光光~~~~

如果有鼻涕!
別無法他,就一定要想辦法一定的時間讓鼻涕蹭出來~

建議最好是〝洗澡〞的時候蹭!
在蒸氣的幫助下,可以蹭出來的鼻涕會比平常的量更多更容易喔!
反正一定要想辦法誘拐小孩把鼻涕蹭出來!!!
還有小孩在哭過以後的鼻涕也超多,在這時候也一定要想辦法蹭乾淨~
要記得隨時注意鼻涕的顏色!

鼻涕透明:正常或是過敏鼻水。
鼻涕白色:感冒初期。
鼻涕黃色:病毒式的感冒。
鼻涕綠色:細菌感染型的感冒。(這種的請手刀立馬看醫生)


「❷留意鼻塞」
除了流鼻涕很可怕需要定時去留意小孩有沒有鼻涕之外,就是看有沒有鼻塞!
之前我帶小花生去台大就診的時候,當時小花生鼻塞,醫師有開這瓶通鼻給我們,
▼這瓶 (這是我個人經驗,有疑慮者請直接請教醫師處方喔!)

小寶貝噴涕
後來只要女兒小花生鼻塞,我就會幫她用這個通鼻,
一開始小花生對於噴鼻子非常抗劇,但不噴我更害怕鼻涕逆流啊!
我知道通鼻的網路爭議很大,因為有人說這很容易傷鼻膜~
但如果鼻塞不管的話,鼻子無法呼吸半夜睡覺只能用嘴呼吸,小孩一樣的是痛苦的...
所以在通鼻塞的過程,我會跟小花生協議好,
讓小花生自己決定「自己勇敢按下去通一次,還是媽媽來?」
通常小花生都會選擇要自己通一次,因為面對通鼻這件事小孩的內心需要很大的勇氣去剋服啊!
我們不能強迫小孩這件事,一定要讓小孩有一些心理準備。

但如果小花生無法妥協時,我也不會逼她,
我則會說:「那沒關係,如果妳不敢自己通,那外套穿一穿,媽媽帶妳去給醫生通」XDDDDD (什麼啦!根本就是威脅嘛)
然後小花生就會非常緊張地說:「我不要找醫生通,我自己會」

為了避免傷鼻膜,通常一次我只會噴一下,最多二下。
然後等待一些時間,大約小孩站起來動一動過個5~10秒,就會自己哈啾哈啾把鼻涕噴出來一些些。


前幾天我去找我哥哥,
我看見我侄子一直在流水鼻(卡在鼻腔的這種),我看到快嚇死,
一直恐嚇我哥說一定要三不五時就幫小孩把鼻涕蹭出來!
不然除了易變成過敏體質或是鼻涕逆流,如果變成鼻竇炎就更麻煩了!!
我哥那個普攏共還覺得我大驚小怪(對我老哥揮拳)

 


 
【③發燒】

其實發燒不是壞事,反而是好事。
因為發燒是人體發炎反應所造成的現象,是身體發出的警訊。
適度的發燒是對身體有利的,所以並不需要積極退燒,以免混淆醫師對病情的判斷!


雖然說發燒不是壞事,但千萬不要讓孩子一直處於高燒反應.....
因為在小兒六歲以前,很容易發生高燒引起的小兒熱痙攣反應。
〔我曾經在臉書有分享過,避免文長,有興趣者可以直接點閱連結〕


▼小花生(1y11m)也發生過因高燒引起的小兒熱痙攣恐怖事件,
是木木小花我自認最恐怖的大魔王...



▼遇到了那麼多事件以後,才發現玫瑰疹其實不是大魔王.....


之前我常常在媽媽社團裡面看到許多媽媽對於「發燒」的不了解
我想....我這個每個月都在跑醫院的媽媽,或許可以分享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:


◆ 38度就是發燒了。

◆ 小孩發燒38.5度時,可以拿溫毛巾幫他擦全身跟泡澡。

◆ 躺冰枕或退熱貼並不會讓小孩子退燒,但這些可以讓他們暫時比較舒服一點。
〔但若是已經高燒不止(持續超過39度),那泡澡或是躺冰枕並不是立即退燒的行為。 〕

◆ 38度發燒不用急著吃退燒藥,但是如果是38.5就要吃紅色的藥水 ( 醫院給的藥水 ) ;如果發燒39度以上就要吃紫黑色的藥水 ( 藥性較強 ) ;而甘草咳嗽藥水是藥性更強的效水,通常是給大人吃的不建議給baby吃。〔前陣子不是還有新聞說因為小孩吃了甘草咳嗽藥水進而昏迷事件嗎...〕

太過高燒時會有嘴唇發紫、四肢冰冷發抖、打寒顫,那是因為大腦體溫調節中樞覺得頭太燒了,所以會自己錯誤的調節關係(花媽就常被這點嚇到),當打寒顫的時候,可以適度的保暖,但要要特別注意寒顫的時間結束以後會發高燒,這時候就不要再保暖了,而是適度換上寬鬆吸汗的衣物。

◆ 發燒需要補充大量的水份,若baby不喝,也可以去藥房買小朋友專用的電解質水給baby喝 ( 一天不能超過一瓶小兒電解質水量 )。

◆ 許多阿公阿嬤都喜歡在家裡噸很多藥了,但就算是藥也是會有日期限制的!( 暗示我家長輩 ) 所以藥水打開後,記得在瓶身備註開瓶的日期,而保存方法不用冰起來常溫即可。

◆ 而過期的藥水處理方式不能直接倒入廚餘或是水槽喔!否則會造成大環境的汙染!我自己通常都是倒在用過的尿布。

◆ 我的家庭醫生是跟我說藥水的吃法,是小孩體重的一半,比如小孩體重10kg,那麼藥水則是吃5cc。

吃了藥以後,要過一個小時之後量耳溫才是最正確的!因為吃了藥要等藥效發揮,並不是吃了藥馬上量耳溫就會有降溫的效果。 ( 這時父母要鎮定不要自己一直窮緊張,過來人提醒XD )

◆ 吃一次退燒藥,藥效可以維持4到6小時,但是媽媽要自己密集的觀察!比如說,目前已經吃了紅色的藥水,但是過了一個小時還沒有降溫,反而高燒到39度,那就可以塞肛劑。 ( 肛劑也需要發燒到39度以上才可以使用,不然怕反而太降溫或腹瀉 )

◆ baby很喜歡半夜發燒,有時候一燒就是連續三天,醫生跟我說燒三天是正常。但是如果燒過超過三天,那媽媽一定要有警覺心,一定要帶〝再〞去給醫生檢查找病因。

◆ 發燒不可怕,發燒是給予的身體警訊,很多父母的觀念以為發燒急著退燒即可,但應該是要找出病因才是最重要的!

◆ 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一點,小孩發燒,不.可.以.穿.太.多! 空調保持在24度左右,適當的保暖,被子可以蓋肚子就好了。

針對這點,我不得不小抱怨一下。
-------以下公婆請不要看XDDDDD -------
某次的小花生感冒住院,醫生表態若小花生超過24小時沒有再發燒,那麼就可以出院觀查囉~
開始退燒後的第一天,小花生健康恢復的很好,眼看已經快退燒24小時了 ( 意指恭喜小花生可以出院了 )
後來潘女兒奴和花媽交班交接給阿公阿嬤幫忙照顧先回家洗澡,
當我們再度回醫院時,護士卻說:「今天量了二次,小花生都又發燒到38度了!」
花媽真是天崩地裂,想說是不是病情惡化,怎麼已經退燒24小時又再度高燒...
緊張地一進病房後,才發現小花生兩頰紅滾滾的,被包的像小粽子XDDDDDDDD
而醫院空調也從原本的19度,變成送風26度空調....
〔阿公阿嬤覺得吹冷氣不好,所以把冷氣關了又把孩子包的像棕子啦〕
最後我把空調調回正常,把粽子脫去後,護士再來量體溫時,體溫瞬間變37度....〔只見護士一直苦笑〕
所以說...........「阿公阿嬤覺得冷」差點出不了院啊啊啊啊啊啊





以上是高燒時候所需要的注意事項,
〔也是我照顧小花生發燒以來的所有經驗談,遠目〕

並不是要每個人都自己當醫生,但了解這些藥水特性也是保護孩子的一種!

當了媽媽以後,覺得知識就是力量啊!

現在當我發現小花生(快接近高燒時)的體溫為37.7以上 ~38.5度時,
我會有以下幾個動作:
第一、一查覺孩子好像快發燒了,我時不時會摸孩子的腋下,通常腋下很燙的時候,八九不離時就是發燒了。

第二、我會立馬抓小花生去泡澡,除了降體溫,我也想要讓她保持身體舒適,發燒的孩子要多休息,泡過澡以後也會更好眠。

第三、一洗完澡以後,我會幫小花生擦精油。

精油幫助小花生退燒這件事,其實有嚇到我!
我以前對身體保健精油其實沒有什麼興趣,通常都是點來讓空氣香香的那種~〔放空用的〕
但這二次小花生開始有點發燒症狀時,我就立馬抓小花生去泡澡,泡完澡後我就用精油在輔助按摩,
雖然一樣都是燒三天,但都是低燒!體溫平均落在37.8~38.5(最高)
若是發燒的情過,我平常三小時就會幫小花生推一次少許的油精按摩。
我真的不敢相信這二次小花生發燒我都沒有讓她喝到退燒藥,就這樣低空低燒了三天就自行全癒了!
這中間我自己是抱著擔心且試看看的心情在持續觀查,
一心想說如果燒到38.5度就隨時要準備給她喝紅色退燒藥;或是燒到39度時就準備要給她喝紫色退燒藥。
驚嘆號只要安全度過三天,那就沒有事了,但切記!如果燒超過三天,就一定要帶去看醫生找出病因〕


▼我就買了一組doTERRA家用組的。
現在平常就算小花生沒有發燒,
洗完澡後若我有空或心血來潮就會幫她擦一下精油按摩,感覺也是另一種的親子互動

doTERRA精油是直銷的產品,價格不便宜,但目前我對它的評價還滿不錯的~
精1

▼doTERRA精油是我這二個月才接觸的,是好朋友自己用過以後很推薦才推薦我的。
精2

我哥哥是買別的牌子的精油,聽說也是別家直銷的產品,號稱更濃但價錢更可觀....
我個人對於品牌沒有太大的迷思,
但我自己只有接觸doTERRA的精油,對我家小朋友退燒反應也很好~
我沒有在銷售喔,請大家自己可以找找自己覺得信賴的精油嚐試!!

驚嘆號要特別留意的是,
因為我小姑本身是芳療師出身,所以她有特別叮嚀我在使用精油上除了選擇需要慎謹之外。
若是要用在小朋友身上劑量不可以太多喔,一定要稀釋~
所以如果也想要幫家裡小朋友使用精油的爸爸媽媽們,
一定要先詢問過專業人士使用方式,不要自己胡亂使用喔!



第四、這中間有時候我會讓小花生喝一點點的蘆薈汁,
但因為蘆薈汁我怕太寒,所以我只會加一點點再用溫水稀釋給小花生喝。

驚嘆號發流讓孩子適度的流汗是好的,但一定要補充水及電解質,藥房賣的電解質水幼兒的量一天限一瓶(請自行詢問藥師),如果孩子流汗要記得擦乾〕

▼這瓶蘆薈汁是直銷美安的產品,我有點忘了價錢,只記得很貴XD
聽朋友說對於嘴破及退燒很不錯,所以我就買來試試~
三歲以下的小朋友用法,量是瓶蓋一半+100CC溫(冷)水。
有一次我請潘女兒奴幫忙,後來他居然把蘆薈汁到在粉紅水壺裡倒了半瓶,我當下真的想要把他殺掉....

蘆薈汁

第五、讓小花生多睡覺、多休息
(陪她睡覺)因為小孩生病會變得比較黏人、愛哭,多讓孩子休息提升自我免疫力之外。
照顧者的心靈陪伴也是非常重要!

 


 

〔關於以上 發燒咳嗽流鼻水〕總結

現在,只要覺得小花生有看起來有一些狀況時,
→ 我就先帶小花生去泡溫冷澡 ( 水不能太燙 )。
(若有發燒)擦精油+喝稀釋蘆薈汁 ( 請按年齡比例稀釋 )。
(若有咳)三餐點心就改吃燉梨子湯排骨白蘿蔔湯
三不五時就逼、誘拐小花生蹭鼻涕。
→ 有以上狀況就會哄她多睡覺(多休息也會提升自我免疫力讓感冒快點好)。
瘋狂除溼讓家裡保持乾燥 ( 我發現台灣溼氣太重導致小孩容易過敏感冒的兇手之一 )

 (若有拉肚子狀況)避免小孩脫水要補充水份及小兒電解質水(一天不能超過一瓶量)
◆ (若有拉肚子狀況)每天早上空腹吃益生菌(個人覺得醫院賣的需要冰起來的那種益生菌效果最好但也最貴,記得吃要把膠囊打開吃粉就好不要吃膠囊傷胃)。


平日,小花生看起來健健康康的時候,
→ 三不五時就會煮「蘋果洋蔥水」給小花生喝〔可以增強抵抗力〕
→ 三不五時就會煮「魚湯」給小花生喝〔可以增強抵抗力〕


◆ 以前我都是感冒了才煮「蘋果洋蔥水」給小花生喝,都覺得無感。
後來發現「蘋果洋蔥水」應該是要平常的保養,不是拿來當救急的靈丹湯。
落實小孩衣物、餐具與大人分開洗、分開放。


已經好久沒有吃退燒藥、抗生素!
小花生很健康的這段時間,家中還分別有二位大人有得到A型及B型流感。
雖然有請大人們需要隔離,但媽媽我已經不像以前那麼恐慌了..
而姪女從幼稚園放寒假的這段期間,短短二個禮拜就感冒二次。
我現在也沒有再強逼其他人回家一定要洗手、一定要戴口罩了。
已經好久沒有女兒去看醫生了,好像夢一場!


因為我發現,

我女兒小花生的自身免疫力變好了!


這次潘女兒奴得到流感,我叫他去睡客廳。
太想念爸爸的小花生一直糾纏爸爸說想爸爸~
我越叫女兒不要靠爸爸太近,她就越要靠近還笑開懷....(超欠揍)
但畢竟是流感還是希望可以做到隔離,雖然家裡的二個小朋友都已經打過流感疫苗了,但還是安全為上。
可是我也不像以往那麼失控驚慌了,現在居然還可以悠悠哉哉幫他們拍照XDDD 看我多寬心~

爸爸流感笑開懷


現在只要「發燒」、「咳嗽」、「流鼻水」一次來,我也不怕了!
聊完以上,緊接著再分享小兒「蕁麻疹」、「燙傷」及「腸病毒」吧。

 



【④蕁麻疹】

▼還記得我之前上「媽媽好神」的時候有提到,自己已經好久沒有睡好了嗎....
因為小朋友除了感冒還得了蕁麻疹


【吃抗生素吃到變急性蕁麻疹】
在2018年9月帶小花生去打了流感疫苗後,
回家後有了第一次的發燒反應之後,就開始不間斷地交叉感冒到2018年12月中旬,
這中間看過不同的醫生應該有十次,包括忠孝醫院、台大醫院、各家的小兒診所.....
這中間還吃了4-5的抗生素.....當媽的都知道,抗生素能不吃就不吃.....
因為抗生素的副作用抗生素能殺死危害人體的細菌,但也可能影響有益於人體的細菌。
吃了抗生素以後,就是一個療程,不能自行斷藥,否則就會有抗藥性,反而害了孩子。
但有時候抗生素又非常重要,如果病情已經達到一個危險,做父母的要相信醫師的專業要趕快吃抗生素不要耽誤病情
我的家庭醫師有跟我提及過,
就比如說,白色鼻涕是初期的,這時初階的感冒還不需要吃抗生素,
但如果變成黃色的,那就是病毒了 !這時需不需要吃抗生素就看醫生判斷。
驚嘆號所有感冒都是病毒引起,不是細菌,一般酒精殺的也是細菌不是病毒,酒精是殺不死病毒的!〕
可是如果變成綠色的,那就是細菌了,如果是細菌就必需趕快用抗生素去殺死它了!

但也因為如此,連續吃藥吃了三個月不停歇,引發了急性蕁麻疹,
急性蕁麻疹如果在六週以內有控制病情沒有復發,那就叫「急性」
但若超過六周過了黃金時期,那就會變成「慢性」。

一開始因為小兒診所醫師判斷小花生的「急性蕁麻疹」是因為抗生性藥物引起,
所以認為只要感冒治好了,急性蕁麻疹」自然就會好....
所以對於急性蕁麻疹」的問題一直沒有很正視。

急性蕁麻疹」發作起來是世界無敵癢和難受的!

如果發現小孩的腫到眼睛,那表示急性蕁麻疹」的病情是嚴重的,做父母的一定要正視這問題!

▼這只是肚子的部份,眼睛整個都腫起來了、腿部也全部紅腫。〔超級心疼
蕁麻疹4

▼小花生還癢到把自己的肚子和腳都抓到變傷口了....
如果變傷口就會更難治療..........因為小花經已經變成又癢又痛了(媽媽大哭)
〔媽媽我現在打字,邊打都覺得好癢〕
蕁麻疹3

一開始我帶去小兒科給醫師看的時候,醫生只給我類固醇的類,說擦擦就會好。
但小花生的急性蕁麻疹」一點也沒有好轉,反而越來越嚴重....

小花生就在又生病、又癢、又痛(剛好這時正在長牙,牙齦也在痛)情況下,同時發生....
將近一個禮拜,小花生哭了一個禮拜,睡不好吃不好。
於是媽媽我急壞了,又帶去別家忠孝醫院看看有沒有可以讓小花生舒服一點的辦法,
於是忠孝醫院就幫小花生打針(打在大腿),小花生就崩潰了>"<
回家後的小花生更不吃飯,一直指著打針處說她好痛,然後精神狀況也不是很好................



後來我上網查了很多資訊,也問了有同樣困擾的媽媽們,
發現如果急性蕁麻疹」的時候,就要吃「抗組織胺的藥-希普利敏利

▼這瓶常見的「希普利敏利」是治流鼻涕的藥水,就含有抗組織胺成份。
希普利敏液.jpg
於是我就拜託醫師開這瓶給我。
這瓶也有分第一代和第二代,副作用都不用。
我是請醫師開第一代給我。
第一代希普利敏利的副作用,則是會「開胃」「嗜睡」
〔請父母自行斟酌使用,或詢問醫師〕


只要有吃抗組織胺成份的藥水,小花生的急性蕁麻疹」病情就會壓抑很多。
但只要一不吃,就又會馬上復發,我真的很苦惱......

後來有一次帶小花生去台大復診,因為原主治醫師不在,由其他醫師代班。
沒想到代班醫師開的抗生素,吃了二天,原本好不容易被壓抑的蕁麻疹又大復發!!!!
小花生也連續二天半夜都不睡覺,折騰死我們了!
我一心覺得不對勁,查了一下這瓶抗生素的成份發現副作用居然會亢奮!

眼看快超過六周蕁麻疹的小花生,我真的很擔憂.....
後來我們改去看,長庚醫院中醫門診兒童內科-林胤谷醫師
中醫門診的兒童內科,一開始我要帶去的時候潘奴一直很疑惑,覺得真的要看中醫嗎?
但不管什麼方式我都必需要試一下。
到了長庚,發現大排長龐,原來台灣受到皮膚病困擾的人有這~~~~~麼多啊!
重點是,我還是自費門診......
林胤谷醫師告誡,蕁麻疹」主要是出來的,
並列出:堅果類、柑橘類、海鮮類、加工食品、太甜(包括香蕉、葡萄、木瓜)、太熱、太髒.....
通通不能碰!!(一定要忌口)

給小花生吃的水果,我改成「蓮霧」、「蘋果」。
婆婆有跟我抱怨說:「這樣能吃的東西變得很有限,小孩還小正在發育怎麼辦?」
我跟婆婆說:「我們就配合試這一次,也只有這幾個禮拜要禁食,但慢性蕁麻疹是一輩子的,治不好是要禁口她(小孩)一輩子的」

林醫師給我們的配方是藥水+藥膏,自費的費用大約一千元上下。
目前看了二次,狀況有改善了許多...〔但目前偶爾還是會復發〕

▼「苦參膏」是平時癢的時候擦的,需要冷藏保存。
我覺得在擦的時候,因為藥是冰冰的關係,也可以幫助皮膚降溫,小花生擦完大約10分鐘就會消紅。
所以現在我都改幫小花生擦苦參膏,沒有擦西醫給的類固醇藥膏了。

苦參膏

「皮炎洗方」是泡澡的時候搭配的,一次使用半瓶,也是需要冷藏保存。
如果小花生頭皮也有紅的話,洗澡的時候我會直接抹在她頭皮上,就不沖洗掉了。
若紅腫的狀況較嚴重,我就會先拿毛巾沾「皮炎洗方」先按壓過身體後,再擦「苦參膏」(加強的概念)。

蕁麻疹1

我覺得皮炎洗方有點青草茶的味道,不會難聞~

「皮炎洗方」我通常都會讓小花生自己倒在澡盆裡。
所以洗澡時加入這瓶她並不會很抗拒,還會覺得超好玩!
最近叫她來洗澡如果叫不動,我只要拿出這瓶,她就會自己乖乖來敲廁所門說要洗澡,超可愛

蕁麻疹2

目前看了二回合,小花生的蕁麻疹終於有改善了。〔速度雖然沒有很快,但總覺得感覺比較溫和〕
現在已經沒有回診了,但冰在冰箱的藥還在。
偶爾小花生還是會復發,因為我開始在試到底什麼東西會讓她過敏發作。
所以現在東西都要先給一些些,然後再看反應。
如果是吃出來的蕁麻疹,很快就會有反應,所以爸媽一定要立刻聯想剛剛吃了什麼!?
驚嘆號那天我在換麻單的時候,小花生一直要過來幫忙,後來又再次發作,我想了一下床單的塵蟎也是讓她發作的原因之一,所以在打掃家裡的時候,還是要請小孩離遠一點〕

我有介紹其他媽媽帶小朋友去看,林醫師是有開口服的中藥配方讓小孩吃,因為她是重度慢性蕁麻疹,
從原本天天口服
「希普利敏利」天天蕁麻疹,到現在二天才會發作一次。
〔看起來好轉的速度比我女兒小花生還快〕

我活了三十幾年,在去年也有得過一次急性蕁麻疹,癢起來真的要人命!
▼之前臉書也有分享過
但大人跟小孩不同,小孩一得到反應幾乎就會遍佈全身,真的超可憐的....
所以如果看到小孩這樣疹疹抓抓,爸媽一定要快點反應過來

 


 
【⑤燙傷】

在小花生2y的時候,
某日半夜11點半時,花媽和潘奴在房間整理行李,估計半小時後就要搭車前往桃機登機了。
此時因為小姑以為我們出門了,便把煮好熱騰騰的泡麵鍋子放在客廳,
想要吃的小花生就去摸,於是就燙到了...
雖然小花生沒有哭泣,小姑也立即帶小花生去沖水,但我還是好擔心......
因為半夜11點半沒有任何診所,機場也有大批家人在等我們。
於是我趕緊拿了冰塊幫小花生一路上冰敷。
我們搭上車後,小花生告訴我,她是手腕痛痛,不是手指頭 (原來小姑沖錯地方了)

但因為當時已晚,當下只能一直幫她冰敷。
抵達桃機的時候,手已經是變成一個大水泡....
而抵達日本,坐機捷的時候,手上的大水泡已經破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
燙2

我心想一定要趕快想辦法包紮,但如果用一般優碘,在換藥過程小朋友一定會很崩潰。
我想了好久,想到燙傷可以用「人工皮」。

於是我們一下飛機就找了好多家藥妝,尋找人工皮的下落。
但在日本找人工皮並不好找。
因為我用google翻譯,
不誇張,我們跑了十幾家不同類型的藥妝店,大部份的日本人都聽不懂我們所謂的人工皮是什麼,
也有可能是因為我表達的不好XDDDD
一開始店員推薦我們買這個,但我們買了拆封後發現這個比較像是OK棒..
日本的服務人員似乎以為我在找ok棒>"<

▼這個不是人工皮喔~
日本人工皮.jpg

▼但還好最後還是被我們找到。
我們分別有在日本藥妝找到這二種品牌的人工皮。
給跟我們有一樣需求的無助媽媽~
燙1

但日本人工皮有優點也有缺點。
優點就是它非常黏。這樣的好處較不會讓傷口二次感染,也較不怕進水。
但缺點就是太黏的話小朋友在換藥的過程會非常痛苦,
因為只要吸取濃胞就必需要立即換藥,否則怕傷口會再次感染。
燙4

這趟旅行,每次在幫小花生換藥的過程,每一次我都心如刀割............
因為我只能按壓抱著她,潘奴則需要快又細心幫給換藥。
每一次小花生都哭的撕心裂肺,有幾次還哭到咳,我真的好希望可以幫她痛.................

每次換藥,小花生就會一邊崩潰大哭一邊自我催眠告訴自己說:
「我很勇敢!」、「爸爸你要輕輕的!」、「我很乖我沒有碰水」


現在我只要一回想到我就眼眶泛紅,真的好難過。

回台灣後,我們立馬飛奔去新北市板橋專治燙傷很有名的診所-「龍昌」
在我侄子三歲的時候,也曾經衝去廚房撞到正端湯出來的我媽。
整鍋湯就直接倒在我倒子的臉上(還好沒有流到眼睛)
當時我媽也是嚇瘋直接抱去龍昌。現在侄子帥氣的臉上一點疤痕也沒有喔!

龍昌裡面是人山人海,但翻桌率超快,裡面的人員也非常親切。
若有需要開診斷書也可以直接跟櫃檯說自己的需求。
燙6

一開始小花生很害怕,裡面的醫生長的很像流氓,但卻滿臉笑容給小花生二張貼紙。
我告訴醫生,這傷口我們自己幫小花生利用人工皮換藥五日,接下來就拜託他們了。

醫生和護士卻誇我們,「你們把傷口照顧的非常好喔!」
聽到這句話,我們心中大石頭才真正的放下來....

龍昌最有名就是有著像「草莓冰淇淋的藥膏」,敷上去的時候冰冰的撕下來的時候也不會黏傷口
不像人工皮讓小花生徹底崩潰(想想我又想哭了)
燙5

▼在龍昌連續每天換藥一個多禮拜快二個禮拜,目前傷口已經完全好了。
燙7


▼最後一天換藥的狀況,全是新皮了
燙3

等小花生好了以後,我自己也有買這神奇燙傷藥膏。
但不便宜!要1200元....
龍昌1.jpg

藥就放在我房間,有一日我睜開眼睛還心想「我買這一瓶回家到底要幹嘛?」
後來隔天我手就被吹風機的插頭給燙到了
看來人還真的不要說大話XDDDDDDD
龍昌2.jpg


現在我們帶小花生出國旅行,除了帶一些必備的感冒退燒藥之外,
也會把燙傷藥挖一點帶著。

 


 

【⑥腸病毒】

大部份的媽媽得到腸病毒都會非常慌張。
我自己也不例外............
在我女兒小花生1歲的時候就得過腸病毒..................
〔看到目前為止,我真的覺得我是身經百戰的媽媽呢〕
潘奴曾經還笑話過我,說小花生之所以那麼會生病,就是因為我太保護她了 (這議題下次再聊)

感染腸病毒大多數會呈現一般的感冒症狀,某些特定的症狀會因不同的病毒類型而異。
一般孩童如果得到腸病毒,約在一個星期左右就會痊癒,
常見的表現為發燒及一般感冒症狀,有些病患還會出現手足嘴破等。
潛伏期大約為3-10天
會腸胃不舒服、噁心想吐、反覆發燒3-5天,喉嚨痛、手腳長紅色疹子手足長小水泡,
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。
家裡有小孩得過腸病毒的家長都知道「腸病毒沒有特效藥」
喉嚨會破洞且非常地痛,所以通常會食慾不振,尤其是吃到熱熱的東西會容易讓小孩崩潰...
這時醫生就會說「得到腸病毒的人不需忌口,只要願意吃都可以,包含冰、果凍、布丁....」
**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,若得到的人記得要把自己隔離喔!**

我一直認為女兒小花生應該是去讀幼稚園才會有機會得到腸病毒。
但沒有想到居然在一歲的時候就遇到了....(我暈)
我自己本人的猜測,小花生剛好這時期抓到什麼東西就往嘴裡塞,
加上我們搬來婆家住的這段期間同居照顧者變多了,所以小花生常常亂吃大家的東西 (聽起來有點驚悚)
但應該是因為如此才染上腸病毒的.....

這幾次的生病,讓原本胖嘟嘟的小花生瞬間消瘦不少.....媽媽看了超級心疼
醫生告誡小花生這次的腸病毒療程大約需要七天才會好轉。

▼後來我有給小花生喝葡萄王的樟汁 (這味道有些人無法接受,潘奴就無法XD)
但小花生喝的還算可以,於是我給小花生連續喝了三天,她的腸病毒就神奇好轉了!
營4

以上,就推薦給大家囉~

 


 

About 小花生♥與女兒奴們的故事
 👶🏻女兒大王:小花生 (因為我是小花,生的) 
 💁🏻‍♀女兒奴媽咪:木木小花
 💁🏻‍♂女兒奴爸比:潘奴

育兒的道路上總是處處崩潰,但不論再怎麼厭世,只要看見寶貝露出天使笑容,
我們就立刻融化雙手舉高投降,立馬被降伏甘願做一個被揉擰還很開心的【女兒奴】。

我們享受旅行、熱愛美食,兩人世界時我們黏TT行影不離,
很開心在2016聖誕節得知最棒的禮物-「小花生」,
在多添一位新成員後,我們家訓就是:堅持一家三口不論到哪都要一起行動密不可分!
不畏懼辛苦,挑戰低調卻不平凡的生活,享受冒險旅行裡那戒不掉的癮⋯ 

謝謝在這逗留我們視角的你們 ❤
能夠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互動交流,我真的十分珍惜... 

我會繼續分享 #旅行 #美食 #育兒 和我們喜歡的美好事物給大家!
謝謝你們喜歡潘奴拍的照片、花媽的旅行手扎以及小花生這吃貨的瘋狂,還帶點噗嚨共的一家人~ 
|痞客邦:http://peterdoris.pixnet.net/blog
|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yKidQueen
|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yuyu_qbi

    

如果該文章不夠專業、分享有錯誤,或是是不小心有不雅字句;
請包含或是可留言提供我們意見,我們都會虛心接受並修正,但在指定的同時也應給相同的尊重,
我們不是什麼專業的部落客,該篇文章更沒有收錢撰寫及任何利益關係,
我們熱愛我們的生活,更享受所有旅行,享受在任何角落的遺落的足跡,並且戒不掉這旅癮。
請勿偷文偷圖,木木小花是很大方的人。最憎恨拿著我的圖狸貓換太子去網路上欺騙消費者!
若有任何文章需求,九成九都是願意分享轉借,但如果禮貌性的告知,我們會更開心。


 

好文延伸閱讀:

  【澳洲雪梨.自由行】✈ ▌ TOP 18條 (帶嬰兒前進) 澳洲雪黎自由行注意事項 | 木木小花經驗談 
  【日本.自由行】✈ ▌ 東京精緻和服體驗(有中文服務) ❤江戶和裝工房 雅❤  
 【開團】 ▌ ❤ 德國NaSaDen納莎登行李箱 ❤ | 讓親子旅行更輕鬆更時尚~ 
  【育兒.開團】 ▌就算不會設計,媽咪也可以自己輕鬆動手做baby成長相本❤(內文附製作教學) 

 【親子共學分享】 ▌ ❤PCT童樂匯親子教育中心❤ 學齡前的「感覺統合刺激發展學習」課程 
  【育兒好物】 ▌ ❤環安傢俱❤ 小花生寶貝的第一張環保無毒幼兒成長桌椅 
  【育兒好物】 ▌兒童餐具界夢幻逸品❤VIIDA抗菌不鏽鋼兒童餐具❤  
  【育兒好物】 ▌byebye枕頭山❤韓國Kangaruru袋鼠寶寶防跌落安全床圍 / 多功能防跌落床圍抱枕❤ 
 【育兒好物】 ▌ ❤Candy Wedding❤為小寶貝來點不一樣的收涎派對儀式 
 【育兒好物】 ▌ WMM揹巾教會我的事,新生兒適用的WMM無敵揹巾 
 【育兒好物】 ▌ 市售12款好夯 ❤尿布評筆❤ 持續開箱中... 
 【孕媽咪日記】 ▌ 孕媽咪十月懷胎全紀錄 x 親愛的,我要當媽媽了... 
 【孕媽咪日記】 ▌ 懷孕的妳到底該吃什麼? | 孕期營養食品 / 階段期補充食品 
 【孕媽咪日記】 ▌ 高野家 愛寶諾滴雞精 | 喝的出純粹好味道 (文末贈獎唷) 

 【育兒】〝無照片健保卡〞就醫,需再另附上戶籍滕本喔!(可網路、郵局辦理) 
 【育兒好物】▌分格餐盤讓孩子學會自己吃飯 ❤超好用美國kangovou小袋鼠餐具❤ 
 【育兒】 ▌❤ VIIDA x CiPU喜舖聯名野餐套組+環保矽膠吸管 ❤ 帶著小孩一起做環保愛地球 
 【育兒好物】▌只讓寶貝用最好的奢侈媽咪,用❤澳州果寶❤果油安撫baby身心靈~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花生與女兒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